開啟Hyper-V的內部虛擬網路

撰文:吳俊毅
時間:2010/7/14

在操作使用Hyper-V的Guest OS時,如果您是使用操作VMWare的方式來思考Hyper-V的虛擬網路設定的話您可能會碰壁,為什麼呢?在VMWare中只要Network的Getwary服務有啟動的話預設的設定就會自動將Guest OS的虛擬網卡透過實體網卡將Guest OS對應成一台網路實體IP位置,所以對實體網路而言好像就是多了台電腦。

在Hyper-V中提供了3種虛擬網路類型:
1. 外部虛擬網路
使虛擬機器直接對應外部實體網卡,這種方式會讓虛擬機器直接存取實體外部網路,筆者實際測試發現會直接搶住實體網路卡。

2. 內部虛擬網路
所謂的內部虛擬網路是讓虛擬機器可以與外部機器溝通,簡單的說就是在您的本機中軟體虛擬一個如192.168.1.1~192.168.1.255的網段,通常用來測試一個虛擬網路環境,比如在當中架設Ap Server、Web Server,或甚至在虛擬網路中架設兩台DB Server來測試Cluster等等,不需使用實體網路來進行測試。

3. 私人虛擬網路
只是讓虛擬機器彼此間通訊,與外部網路隔絕。

如果您是VMWare的慣用者,第二種可能會比較適合您。筆者的測試環境是Windows Server 2008 Enterprise,使用的Hyper-V版本為6.0.6002.18005,要設定虛擬網路可從Hyper-V管理員的主畫面



點選後會進入如下虛擬網路管理員的畫面:


點選左邊的新增虛擬網路即可新增虛擬網路卡,讀者應該發現筆者已經新增了一張內部的網卡(筆者將其稱做Realtek RL8168 for External)。點選該內部網卡後,左半邊有可以設定的項目。筆者先說明想要幹什麼,筆者想讓Hyper-V內部網路同時具備內部虛擬網路的特性,同時又可以存取外部網路,同時外部實體機器也可以存取內部的虛擬機器,如同操作VMWare的習慣那樣。

當新增了Realtek RL8168 for External內部網卡之後在實體電腦的網路連線也會新增一個Realtek RL8168 for External的區域連線,如下圖所示:


接著將實體網卡與虛擬網卡均選起來,按右鍵選單的”新增到橋接器”,如下圖:


這麼可以使剛才我們在Hyper-V內部的Realtek RL8168 for External內部網卡存取外部網路,同時可以在筆者的無線AP的DHCP取得一組IP,如同操作VMWare一樣,現在這個Hyper-V的Guest OS就像是內部網路的一台實體電腦一般,筆者的其他實體機器也可以遠端登錄到這台Guest OS或是連線到他的IIS 7.5開啟網頁等。

下方為筆者的測試畫面:
A. 開啟Hyper-V


B. Guest OS取得無線AP提供DHCP的IP,並可以正常上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gRPC ?

什麼是 gRPC(二)- 來撰寫第一個 Hello World 吧!

常見的程式碼壞味道(Code Smell or Bad Sm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