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說在撰寫程式之前,還是先做個簡單的分析比較好?

為什麼我說在撰寫程式之前,還是先做個簡單的分析比較好?
















我們可以從討論中獲得共識,但你跟你的需求獲得共識了嗎?

前言

上個禮拜,我在公司對新人進行教育訓練,我依舊按照我原來進行訓練的步驟開始,先了解主題與內容,也就是新人想學習得內容?比如是前端?或者是後端的開發等等。接著是新人的程度到哪裡?如果假設我是要教 C# 與 ASP.NET Core MVC 的開發,那麼我得先調查新朋友是否已經撰寫過 C# 以及對 OO (Object Oriented) 了解的程度到哪裡?再來,就是從我們一般進行專案開時,所所有會使用到的技術來排定學習的優先順序,當然了,也考量學習的新朋友目前所擔任的角色。

學習是需要被課製化的

再回到本文想要講述的重點,因為每一個人的基礎都不同,已經熟悉的技術內容都不同,所以經過客製化的訓練內容也會有些不同。

而我們現在談的是軟體專案開發,既然是專案開發,那麼開發的內容(產出的內容程式碼)是來自於使用者需求,所使用的技術只不過是幫助我們去勾勒出『使用者』需要的『成品』(也就是成運作+並達成使用者標的與期望解決的問題)的軟體最終成果(也許是網站 Web/APP/..Others),

也就是說,使用何種技術只不過是種手段,但是你有沒有 Catch 到使用者真正的期望與需求那可能是另外一件事情。

在真的開始寫程式之前,建議還是做個簡單的分析吧!

在開始之前,我隨口問了一下新朋友,你知道 OOAD 嗎?就是也可以拆解開來分別談 OOA/OOD ? 結果新朋友告訴我,她只有聽過 OOP 而已,沒有聽過 OOA 與 OOD?

我聽到之後非常的驚訝,因為這位新朋友再來公司之前去恆逸上過課而已,也許已程式開發為主的課程並不會提及這些,也有可能軟體開發內容層面範圍較廣無法全面提及也是實屬正常。

我告訴她,其實在台灣目前的產業裡,也不太重視分析/設計這兩個階段,但是我個人反而比較重視這想個階段,但並不是說我不重視使用的技術 & 軟體架構設計,因為使用哪一種軟體架構設計/Patterns 是來自你的『使用者需求』,像是幾年前,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從使用者需求、談軟體架構設計』這篇文章所講述的內容一樣,一切都是來自你的需求。

而有部分 Bug 亦是從需求而來,而從需求而來的 Bug 往往最難修改,可能得翻掉架構也說不定。

圖(一)、從需求而來的 Bug 從需求而來的 Bug

很多時候,可能是你需求沒弄清楚,而不是 Tester 沒有發現 Bug。不要等到你的 Bug 大到無法消滅時,才來傷腦筋。

從分析開始

圖(二)、其實你一直在做 Modeling

其實我們一直在做 Modeling

其實你一直在做 Modeling,即便你是直接寫 Code,你只不過在你的腦袋裡 Modeling,然後什麼Modeling的過程都沒有 Keep 下來,唯一產出來的就只有 code。

在我的決戰 OOAD 系列課程裡,我曾提到從分析的角度來看一切事物、透過模型 Modeling 來設計系統,這麼做有許多好處,除了能夠透過 Modeling 或是圖形來模擬系統運行的情況、也能在腦中將需求釐清楚,這在當你沒有人可以和你討論需求時,透過與(模型/Modeling) 的腦力激盪下,會有好似與人討論的效果,因為我們知道,同事之間的需求討論有時會靈光乍現,事實上,你與模型間進行腦力激盪時也會有相同的效果,相信我。

如果你與團隊間能夠透過 Modeling 來進行溝通,那麼對需求的離情,哪一些需要再與客戶確認的會更清晰與清楚,且花費的時間會更短、更有效率。

  • 線上租車系統

圖(三)、UC01車輛租用系統

   

這裡,我以一個線上租車系統為例,以 Use Case 來說明也非常單純,因為需求簡單,所以只有一個『主要事件流』


底下是我提供的一連串的訓練內容 & 順序:

(1). 從物件的角度來看世界

圖(四)、從物件的角度來看世界 從物件的角度來看世界

從物件的角度來看每一件事情,這也是比較貼近在真實世界裡所看到的情況,而這也是種思維、思考方式。從物件角度來看,『物件』與『資料』是密不可分的。


(2). UML 相關 Notations 說明

圖(五)、在 UML 裡常見的 Relationships 在 UML 裡常見的 Relationships

在這個 TOPIC 裡,我說明在 UML 中常使用的 Relationships 關係,這在表達程式碼實作時,也非常重要。了解關係的使用能夠在從分析 順暢的到【設計】與【實作】時比較無往不利,或者是在閱讀團隊的 Class Diagram 時也更能夠增進溝通的效率,兩了解更多也可參考我的線上課程:決戰OOAD系列課程(線上版)(用我的連結購買講師才會抽比較多唷~謝謝您)


(3). (考試)將 Class Diagram 撰寫成程式碼

這裡我要求新朋友將底下的類別圖撰寫成程式碼。

圖(六)、基本Car與巴士轎車關係圖 (Class Diagram)

  基本Car與巴士轎車關係圖 (Class Diagram)

另外,由於初學者最容易搞錯 Association 的線頭方向,說明當 A Class 使用到 B Class 時,這個 Class Diagram 該怎麼表示?

又或者反過來說,你讀到一張 Class Diagram 時,你得馬上知道它的『程式碼』大概長時麼樣子?這你得反覆訓練自己,不用實際撰寫程式,手繪幾張稿子就等於大致上驗證過設計會是怎麼樣子的。


(4). C# 泛型說明

圖(七)、C# 中泛型的種類












這我再次詢問時得知其可能連程式語言中的泛用型態 Generic 都不是非常清楚、甚至沒用過... 那麼這在設計上會很吃虧的,因為我們在設計到實作其實 Generic 會用得非常多,更不用說套用一些 Patterns 來解決一些特定的問題時,如果不懂 Generic 這會非常的麻煩,Generic 應該是程式語言中基礎中的基礎了,這在實作上可以產出共用性極高的程式碼。

所以,我只好安排一場 Generic 的入門到實務的課程.. 其實老師不好當!XD


(5). C# LINQ 從概念到理論到實務開發

圖(八)、LINQ 從基礎入門到實務
























再來就是,我們實務的開發裡 LINQ 使用的會非常的多,LINQ 這已經算是 C# 的重要特性之一,若不清楚怎麼駕馭它,後續的開發會很有問題。由於新朋友也是對 LINQ 一知半解,在這半天的課程只好講 LINQ 入門實務課程,並帶 Lab 要求下載 LINQPad 來做這個 Lab 範例哈哈哈


(6). ASP.NET Core MVC 基礎開發

最後,留給下次的重頭戲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gRPC ?

什麼是 gRPC(二)- 來撰寫第一個 Hello World 吧!

常見的程式碼壞味道(Code Smell or Bad Sm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