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興趣」這件事。

圖片取自: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55243

前言
關於這篇文章,其實早在前年就想要動筆了,只是,一個忙了起來,就是一整年,也沒時間動筆,加上私人生活中的忙碌更是不可開交。

為什麼會有這篇文章呢?其實是,最近幾年,不管是在工作環境也好,或是在私人聚會中也好,不時的有人問我:Gelis 阿~看你能夠將興趣當能工作真好 (或工作剛好是你的興趣真好),... 恩... 其實,在這個世界中,工作永遠不會剛好是你的興趣,你的興趣也不會剛好是你的工作的!什麼意思?為什麼我這麼說呢?我從一個故事開始說起好了。


來龍去脈

還記得還在之前公司時,公司有一次來了兩個新人,這兩個新人都是在資策會就業服導中心學習程式相關課程半年後來到公司的,他們都是滿懷著對於程式設計就是他們發揮理想、創造力的理想工作而去上課,程式語言對他們而言,就是個有趣的東西。來公司不久,當然,立刻 involve 到專案中。這過程中,就一如以往,有開發上的問題我請他們來問我,有些技術熟悉度的問題,我便出 labs 讓新人練習。很快的,三個月過去了,我看他們若有功能做不出來,下點苦工,就算遲交也可以交出功能,還算免強過關,只要再努力點就好。

在這個時候,其中一位跟我說,他不想做了...

我問他:為什呢?
他說:他覺得程式設計不是他當初想像的那樣?...

我好奇的問:怎麼說呢?
他說:程式要看文件SPEC,可是有時大家都很忙,都沒有人可以告訴她 SPEC 的意思,他又看不懂,另外程式也很趕,程式跑不起只能自己上網查(後來才發現他程式其實似乎沒那麼熟)當初上完課信心滿滿,來一個月後信心變重挫,不知跟怎麼走下去~他覺得軟體工程師的工作不是他想的那樣....

於是我便接著問:那... 你當初覺得軟體工程師的工作是怎麼樣的呢?
他想了很久,說:就是... 我也不知道耶~... 就是,應該剛開始會有人帶你寫程式,但是感覺上在這裡什麼都要靠自己... 有時面對客戶開會還會被客戶罵.. 可能我不適合軟體工程師這一行吧!....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開始吱吱烏烏)

我告訴他:不管什麼行業,在社會上工作你不可能每件事情都要別人從頭做一遍給你看你才能自己做,很多事情都是做中學,慢慢成長,並感受其中的樂趣,沒有人一開始就什麼都知道、什麼都會,那是不可能的,包括我自己也是這樣一路走來,經歷了十多年,你不可能一下子就想要像我這樣 (我笑笑的告告訴他)。

不過,他後來仍然堅持要離開,理由是,想要嘗試其他行業看看,找尋他有興趣的行業... 因為她不斷堅持說,軟體工程師不是他的興趣,對於他自己的人生有他自己的想法與規劃,於是我不便留他了。

接下來,我想說說另一段故事。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一樣是有一個社會新鮮人初到職場,他是本科系學生,但是從沒有任何系統開發經驗,專案進行過程中,一樣 SPEC 花很多時間了解也程式還是寫錯,這部分我也告訴他哪裡錯,讓他自己去改。在查 Bug 時,有時我只告訴他方向,讓他去解決問題累積經驗。

他很努力,雖然有時結果不盡理想,這之中,也曾經想放棄這個工作,但我勸他可是這專案就快結束了,你也快完成你的部分了,你要不要等這個專案告一個段落後再仔細想想看呢?在跟他說這段話時,他當下有點為難,但是也接受了。

後來,這個專案順利地結案,也驗收了。過沒多久,我又再問他一次,我說:你順利的完成了一個案子,這個案子你從頭到尾都參與,你現在的感覺呢?

他跟我說:在做這個案子的過程中,有一個 User 一直提問題,他本來覺得很困擾、總覺得這個 User 是來找麻煩的,不過在這一次這個案子的驗收過程中,客戶非常讚賞他所設計的幾個功能,另外,其實在設計這個功能時,曾一度想破頭也不知如何替客戶解決問題,好在這個 User 還滿支持他所提的解決辦法,就在這個過程中,他覺得他慢慢體會出做案子有趣的地方在哪裡了。

我說:所以?...
他又在告訴我說:他決定留下來,繼續做下一個案子看看,因為... 我好想發現有趣的地方在哪裡了,因為雖然,有時會遇到難纏的客戶,但是只要找到方法,都有應付的方式,其實.. 還蠻有趣的...

我:哈哈哈,所以,我才說,很多事都要自己去體會才會知道,自己去體會,自己實際真的去了解各中內涵,才會知道我有沒有興趣做這個行業、這件事情。


結論
長篇大論的說到最後,其實我們發現了一件事,就是:

在還沒有嚐盡這個行業的,酸、甜、苦、辣 之後,其實,我們是沒有資格跟別人說,我們對這個行業到底有沒有興趣?

因為,興趣是培養出來的,不是天生的,沒有人出生那天就說,我對寫程式有興趣、我對作保險有興趣。不是這樣的...

對照前一個故事,如果你做事總是半吊子,總是半途而廢,沒有真正的體驗整件事情的所有過程,你所嚐到的也許只是當中的苦,但你沒有經歷到最後的收成。


或是,也可以說,你總是看到那個行業光鮮亮麗的表面,但你不知道背後的辛苦是什麼?那麼,你可能一生當中,可能不斷地轉換職業,但... 都做三個月就離開了...你可能這輩子都找不到你有興趣的行業,因為你都只是試水溫,然後,又覺得不是你想的那樣,又離開了...

因為,事實上,許多對於軟體開發有興趣的朋友,不是只是喜愛軟體開發完成的成就感而已,他通常也陶醉在你覺得很辛苦的 (不斷學習/Debug 找蟲/Trouble-shooting) 他們所喜愛的,是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去喜愛也才是真正對於軟體開發這件事情很有興趣,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辛苦都是會有代價的,這個代價主要並不是金錢上的獲得,金錢上的獲得有時候,那只是順便而已 (因為對照其他行業可能也不是最多)。

所以,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有始有終,即便到了最後,順利的完成了,但是... 還是勾不起我的興趣 (或不想做為終身的職業),那.. 或許我們才能夠確定,我.. 真的沒有興趣做這一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gRPC ?

什麼是 gRPC(二)- 來撰寫第一個 Hello World 吧!

常見的程式碼壞味道(Code Smell or Bad Sm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