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架構師養成秘笈(一)

圖片取自:http://www.zhougong.com/qita/73778.html

其實,我算鮮少談論這種比較不談程式碼 & 非技術性的議題,最近,常聽到周遭朋友在網路上談論 & 臉書 PO 文 或是 撰寫相關文章談論著架構師相關的議題,也有先前 MVP 的朋友們公司在找架構師,雖然一直都找不到 XD,但稱職的軟體架構師真的不好找。

我的工作經歷

而我從事相關的軟體開發工作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從 1998 年畢業到現在,我也是從小 PG 開始,過程中經歷 SD、SA、RD、PM、Program Leader ,而最後又回到 SD 的角色、後來選上 MVP 後因緣際會地到了集英信誠擔任顧問角色一路到現在,現在除了協助客戶開發流程的導入外、我也協助軟體架構設計規劃,而因為我接觸的都是實際產業界的狀況,多半也是客戶實際面臨的棘手問題,所以不見得你可以直接套用你手中現有設計的軟體架構,因為有的客戶是現有系統有效能瓶頸希望你改善、有的是有套前人留下的架構但是不知如何團隊協作加速開發、有的是系統雜亂不堪+疊床架屋後遭遇嚴重 BUG 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你沒有固定招式可以套用在所有的客戶上,你得因(人/客戶)而異的規劃全新的方式(當然都是自己的經驗加以融合後的結果),所以每一次都需要一個完整的 需求了解 => 現實情況拿捏 => 客戶環境 => 模擬情境 => 與客戶討論與改善方式建議 => 接著才是進行的方式、當然也有談不攏根本不會合作的,但這邊是說明客戶自己也想改善的,並且客戶採納我的建議的。

當然,這邊有點扯遠了,改天也許我可以寫一篇顧問的甘苦談,但此篇文章我先把重點先放在『軟體架構師』如何養成?我以自身的相關經驗來說明,先說明有些是我個人經歷,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應該是如此,因為凡事沒有絕對的。

因為我前一份工作是系統設計師,專職便是軟體架構設計,當時便是公司內部主要 C# 與 ASP.NET MVC 相關課程的主要 Trainer 講師 + 同時也是幾個專案的負責人 兼 架構設計人員,也有寫作部落格習慣,也因此在當時因緣際會選上 Microsoft MVP,而後的顧問工作期間,也是幾個客戶的架構設計顧問,那麼,這邊我稍微的娓娓道來我這幾十年來、我自己的改變是什麼?


軟體架構師可以養成?

等等?軟體架構師可以養成?對了,我必須先說明清楚,架構師的養成沒有固定方式可以以依循,想要在這篇文章取得固定招式的可能要失望了,但.. 這是什麼意思?我舉個例子好了,我剛畢業的時候,在第一份工作就職期間,看到系統部使用 Delphi 替公司內部撰寫 ERP 系統,深深被 Delphi 那神奇的 IDE 工具與強大的 Object Pascal 所吸引,記得當時系統部解決了一個 Report 的問題,我當時不斷的詢問到底是如何解決的?回家後還去買了 Delphi 2.0 的書籍來看,我記得當時剛進入 Delphi 2.0 的時代,但當時還是有許多現有系統仍然使用 Delphi 1.0,我記得 Delphi 1.0 是 for Windows 3.1,它也是 Borland 針對 Windows 3.1 平台所推出的企業級 RAD 工具,與微軟當時自家的 VB5 相比更加 Powerful 也搶走不少原先在 VB5 的開發人員,因為 Delphi 使用的 Object Pascal 完全的支援物件導向,並不像 VB5 只支援部分的物件導向,因為 VB 撰寫的是基於 COM/ActiveX 的軟件架構,COM 的介面實作系統本來就不完全支援繼承,所以不具備完整的物件導向(下面簡稱 OO, Object Oriented 或 OOP, 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特性。

對了,另一個重點是,我第一次踏入軟體開發這個行業『完全思考當時市場有多少人用』、『我很單純的只是對【程式語言】有興趣而已』,也就是說我只是想要[寫程式]而已,就這麼簡單!其他的我沒想太多。

我常聽到有朋友在問進入此行業時要挑什麼語言入手?要挑什麼產業進入較好?說真的,如果你問我,如果你是新鮮人,現在的我還是會告訴你,如果你真的喜歡寫程式,那麼、都可以,因為什麼產業?什麼程式語言那都不是重點,重點還是在於你對於【程式語言】的熱衷程度,怎麼說呢?以我自己來說,我當時對於物件導向極感興趣,我不光是上班時再寫程式,連休假日的時候,我都在研究 OO 的內容,大約在 1999 年的時候,我就有撰寫部落格的習慣,因為我覺得將自身所學,撰寫成文能夠將所學真正消化吸收,是學好一樣東西最好的方式,且當作是個人筆記也不錯,於是當時創立了小毅的酷小站,只不過我真的開始撰寫與軟體技術相關的內容應該要從 2000 年開始,依稀記得在 2001 年左右,撰寫過一篇基於 Delphi Object Pascal 的 OO 的文章 物件導向 OOP 基礎概論,當時我真的超級熱衷於 OOP 幾乎是廢寢忘食的在玩 OO 的東西。而 VB6 因為專案的關係而學習使用了兩年的時間(微軟在 2000 開始已經是 VB6 的天下了),我記得當時我也對 COM 非常感興趣,因為當時許多 Client-Server 的系統都正向著 Three-Tier 靠攏,正是 Windows DNA 分散式環境的萌芽期,而當時的分散式環境的主軸就是 DCOM, Distributed Component Object Model,因此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研究 DCOM 與 OLE Automation,當時也撰寫的篇文章 OLE Automation 應用,現在看還真是讓人懷念。

好~說了那麼多,現在在真的進入我要講的重點之一,一直到現在的顧問身涯,當時的語言基礎影響我很深,我曾接觸過 Java,但是我沒花多少時間 大約兩個禮拜 便稍稍上手開始撰寫基本系統,我也曾在從沒真的用過 Angular 2 的情況下,以我對於原生的 JavaScript/ES5 與 DOM 等概念,只花一個禮拜摸熟 Angular 2,還去客戶端執行教育訓練,我要說的是,其實我一開始根本沒挑市場最多人用的程式語言入手,我只是將基礎練得扎實 + 在專案中使用,我只憑著熟悉 OOP 領域的內容,我學習其他 OO 的程式語言都非常的快速,所以我後來也不擔心現在市場有多少人用,因為不管什麼語言,如果你的領域真的用的夠深你的 Pay 應該都不會太低,所以也不會有那種學什麼程式語言的 Pay 會比較高的問題會發生。


初期最少熟悉一種技術

我常常跟新進人員說,寫程式就是一個 Trouble-shooting 的過程,也就是你在撰寫程式的過程哩,其實有 七 - 八成的時間是花在【解決問題】上,你自己遇到的問題你自己是否都能夠解決,這是一個重要參考指標,甚至可以說成你適不適合做這一行的參考指標,如果你要更進階,你得先做到自身無任何問題後,才能能力解決替別人解決問題,幾個例子:我現在工作在解決的問題都不是我的問題,都是客戶的問題,更不用說客戶問題千奇百怪,還不一定只有程式的問題。

先前,曾有學員問過我,要如何熟悉與精通多種技術,並做到『廣博』?他剛畢業不久,從事軟體開發相關工作大約一年多。而我告訴他,其實剛開始你根本不需要想如何廣博,你應該先『專精某種技術』即可,因為日子一長、經驗一多、做的專案越來越多、時間慢慢一拉長,自然而然就會做到『廣博』這件事情


問題導向的學習方法

在這裡我要說明的另一個重點是,這也是我自身多年來的學習方法,也就是問題導向的學習方法,這方法對我來說非常有效,不是探討哪一種技術比較好,而是哪一種解決方法對客戶對適合?而這些需要的技術串聯有哪一些?有哪一些技術是我不熟悉需要補足的?

底下這張圖,我在許多場合均使用過,而這也是專業開發人員必須要有的技能之一,我覺得這個技能比學習任一個技術都還要重要,就是串連的能力

比如,要學好 Angular 你得為你自身串聯出外圍的『基礎』是什麼?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所以你要先【了解自己】才有可能學好任何一種技術。

因為要說與想說得太多,所以…

待續…. XD




關於 Gelis:

資深 .NET 技術顧問

FB 社團 (軟體開發之路):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1804473860062/

FB 粉絲團 (Gelis 的程式設計訓練營):

https://www.facebook.com/gelis.dev.learning/

我講授過的課程 SlideShare:

https://www.slideshare.net/GelisWu


以下是我經營的項目與內容:

(1). 企業內訓課程

(2). 專業顧問


企業內訓課程:

1. .NET Core 3.1 從入門到進階

先前實體課程連結

2. 跨平台的 Web API Framework 框架設計

先前實體課程連結

3. 決戰 OOAD 系列課程 - 使用 UML

先前實體課程連結

4. 單元測試 UnitTest 與 Moq 物件實務課程

先前實體課程連結

5. 快速開發系列 - C# Project Templates 範本設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gRPC ?

什麼是 gRPC(二)- 來撰寫第一個 Hello World 吧!

常見的程式碼壞味道(Code Smell or Bad Sm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