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架構設計原則:導論

軟體架構設計原則:導論

Logo 圖:

我說明一下,為什麼會有這篇文章?因為最近,我正在籌備一個全新的課程,這門課算是我多年來在企業端顧問 + 也包括帶團隊做專案,也包含了幾次替企業客製化 API Framework 框架的相關實作經驗的體現。

記得,好幾年前我分享過一堂關於【您的軟體架構構敏捷嗎?】的課程,這堂課程其實就是在告訴你,實務上進行開發時,沒有什麼開發的需求得要完全的想清楚、完全得清楚該怎麼做 + 或者是得完全的分析清楚後,才能進行程式碼的開發與撰寫。在敏捷的環境裡面,你沒有一項任務是進行所謂的軟體架構設計,但是你卻還是得進行當下適當的架構設計,這其實還蠻抽象的,但是你不應該在這個抽象預想、或者設計太多未來不太會用到、或者是根本不會用到的抽象設計在裡面,因為太多的設計一部分也又回到瀑布式的時代,難道你得全部分析完,才能開始寫程式?

但.. 最近我也有篇文章【為什麼我說在撰寫程式之前,還是先做個簡單的分析比較好?】說明,撰寫程式之前,還是先做個簡單的分析比較好?所以,那到底,我一開始要分析,還是不分析呢?答案是:你要做基本的抽象分析,但是只是做應該做的部分,什麼是目前應該做的部分?這其實需要蠻多相關的經驗,也沒有實際的標準答案,方早在與蔡煥麟老師互動時,我腦袋也迸出許多這些年來的設計與經驗感想出來 XD

DDD 戰術建模 - 建置 API 服務

圖(一)、DDD 戰術建模 - 建置 API 服務

通常,我們在進行系統開發時,會進行部分抽象的設計,在敏捷裡,我們可能會以價值為最優先考量來進行設計,但這個設計裡面,我非常喜歡 DDD 的 Core Domain 的概念,我不講過多的技術、也不希望有過多的平台設計或者框架的影子在裡面,我只希望先 Focus 在這個領域 (Domain) 裡面就好,因此,在藉由 Clean Architecture 的 Plug-In 的架構裡,我就可以先避免掉其他無用的抽象設計,也因此可以幾乎避免掉爾後的疊床架屋的設計出現。

OCP 開放封閉原則

圖(二)、先前小弟一堂課【利用物件導向五大設計原則 S.O.L.I.D. 來建立強固的軟體系統】的部分截圖

在不久前,約今年初,我也在企業授一堂課,關於透過 SOLID 建構六角架構的課程,這一堂課的主要內容其實也不是在講述 SOLID 有多麼神奇,更不是強調遵循著它,你一開始設計系統就完全不會發生增加了三四五六七個功能之後,還不會影響到原有的程式,雖然你的最終設計會基於它,但你可以在增加三四五六七功能時,將目前的專案以這個目標進行重構。

補充:

  • 關於 YAGIN (You aren't gonna need it!) 原則: 我不常談 YAGIN 原則,不過我以前提到的敏捷的軟體架構設計其實重點就在於 YAGIN 原則,沒有過多的預先設計,因此沒有什麼需要將架構拉出來後,才能撰寫程式的情況出現,過多的預先設計最終可能變成無用的程式碼,而變成系統的包袱,要知道,一個專案內的每一行程式碼都是有成本的。

  • 關於 KISS (Keep It Simple & Stupid) 原則: 我也未曾提過 KISS,不過在了解了 KISS 後,發現事實上在我累積了 20 多年的軟體專案的實作經驗後早就告訴我,不要在專案裡使用大部分 Team Members 不懂或不熟悉的技術,那只是徒增麻煩或是增加維護 & 溝通成本而已。對於有 Deadline 的軟體專案來說,並無實質的好處,因為都只是解決了相同的問題而已。

關於跨平台的 Web API Framework 框架開發_V2

跨平台的 Web API 框架設計的 (第二版) 的課程裡面,我會以框架設計為出發點,講授一套與領域無關的框架設計方法,因為設計框架目的是讓開發變得簡便,但是又不希望因為這個框架使的系統產生諸多的限制。在這個課程當中,您可以學習到一套從六角架構為出發點,來探討與設計一套堪用的框架技巧,你可以試著去擴充它,擴充你想要的 Infrastructure,這裡就會使用到 SOLID 的 ISP 與 OCP 等原則,當然了,這裡有部分可能會違反上面提及的 YAGIN 原則,因為這裡使用了 OCP 原則,所有的專案都使用這個 NuGet Packages/Library ,所以也許 100 個專案有 10 個專案會使用到 A 功能、另外 30 個專案又會使用到 B 功能,而 A 功能不見得剩下的 70 個專案會使用,但你可能還是得預先設計,所以這是非常有可能的。

只不過,本課程會以一個 Core Domain 為基底,來設計我們這個堪用的框架。

後記:

這些年來的分享,如果跳著看,好像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怎麼可能呢!?但是仔細想想這些年來,我們所做過的軟體系統,目標無不是希望最小化建置和維護『需求系統』所需要的人力資源,唯有這樣,公司才有可能會賺錢。所以,成本要最低,是壁只做目前這個 Core Domain 下應該要做的事情就好,目前只須要維護的功能,能支撐的住的架構即可,但.. 也不是完全不設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 gRPC ?

什麼是 gRPC(二)- 來撰寫第一個 Hello World 吧!